项城市一天连续救助两只国家保护动物
来源: 项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 2022-08-18 08:50: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8月14日是星期天,高温天气持续,上午九点,太阳炙烤着大地,项城市水寨派出所民警来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局野保股工作人员现场移送一只类似猫头鹰的鸟。民警讲由于昨夜该鸟不慎撞入疾驰的货车驾驶室,疑似撞伤后无法飞行,遂向派出所报警求助。

  经局野保股工作人员检查后,该鸟因受伤状态不佳,主管副局长刘自更当即安排车辆,野保人员紧急驱车赶往周口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经救助中心专业人员检查鉴定,该鸟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鸺鹠,两翅有轻伤,但内伤危急,幸好送得及时,康复治疗一段时间就能完全恢复了。

  野保工作人员赶回项城,完善相关救助资料后已是下午五点多了,还未来得及休息,又接到森林警察大队来电,告知贾岭镇派出所刚刚收到群众送来的一只猫头鹰,需要前去救助。

  时间就是生命,工作人员即刻向主管领导汇报后,又驱车赶往40公里外的贾岭镇派出所。赶到贾岭镇时,已是晚上9点多,工作人员顾不上吃晚饭,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把猫头鹰,移进舒适的救助箱,放好水和香肠,再次驱车赶往周口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经周口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专家仔细检查,得知该猫头鹰可能是高温中暑所致,无生命之忧,工作人员心里方安,待返回项城已是夜里11点半。

  一天下来,野保人员一天驱车跑了近300公里,救助了两只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尽管累,但他们还是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近年来,随着市民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如果在野外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请及时与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取得联系,切勿随意处置或者私自饲养,以免野生动物没有得到及时专业的救护。

  (作者:王亮、张向忠  审稿人:陈二林)

  



责任编辑:陈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