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 2020-01-21 18:44: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我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地址:周口市太昊路中段,邮编:466000,电话:8273813)。

    (一)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9年1月31日,我局挂牌成立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工作配合,建立完善了有领导分管、有制度主抓、有专人办理的工作格局。 

    2.主要成效。一是优化信息公开目录,取消原规划、林业网站,整合为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把国土、林业、规划等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二是定期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总结经验,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重点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告、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批前公示、土等信息。共公开341条相关信息。 

(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及组织领导情况 

1.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明确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先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拟稿提出该信息是否同意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建议,后由分管副局长审批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二是及时公开信息。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和取消。三是实行登记制度,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构、信息内容、生成时间、经办人等事项实行登记制度。 

2.组织领导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运行,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局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名,未投入专项工作经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针对不同内容确定相应的公开形式,推进公开载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一是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做好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维护保障工作。二是在局一楼大厅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三是利用一楼大厅LED电子显示屏,每日实时滚动形式宣传形势政策。四是通过召开论证会、征求意见会及接待来信来访等形式开展互动反馈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08条。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2019年在局网站主动公开的1508条政府信息中,标题新闻1条,通知公告341条,要闻10条,工作动态151条,区县动态976条,创卫工作29条。  

(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依托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和局一楼大厅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  

(八)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9年,我局在网站上公开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文件1件,在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对《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优化土地和规划部分审批事项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通知》进行解读宣传。 

    (九)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3月13日,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侯奇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周口广播电台《监督热线》直播节目,与群众现场互动,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难题。侯奇介绍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职责和职能,以及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部署,并对群众通过热线提出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违法占地等问题进行了解答。12月30日,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卫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周口广播电台《监督热线》直播节目,与群众现场互动,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难题。张红卫介绍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责使命及2020年的重点工作部署,并对群众通过热线提出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违法占地、城乡规划、生态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十)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公开、建设批复、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及政府批文等。在已答复的60件申请件中,“同意公开”的60件。 

    (十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应诉及处理行政诉讼18件、复议案件12件,信访案件90起124人次,接访26次,接收信访信件57件,电话举报5起,政策咨询17人次。市长热线和网络问政按时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0






6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0 


12

 15



 3

18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仍有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和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将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职责,整合数据资源、完善信息公开载体,确保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服务公众。


责任编辑: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